湖州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。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。2021年1月,经教育部同意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,更名为湖州学院。学校现为浙江省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院校。

目前学校占地面积500余亩,规划中的新校园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,规划用地1000亩。拥有工学、理学、经济学、医学、文学、艺术学等学科门类,现有以理工类专业为主的36个本科专业,全日制在校生近8000人,规划在校生规模达到13000人。

学校坚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,立足湖州,面向浙江,辐射长三角,围绕智能制造、新材料新能源、数字经济、生命健康、高端商贸服务、文化创意等领域,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现拥有机械工程、药学2个省一流学科,在电子信息、健康护理、经济贸易等方向建有省重点专业1个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、省新兴特色专业3个、省优势特色专业2个。

学校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,推进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双线协同。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,全面实施课程思政,全力打造高效课堂,立体优化育人环境,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。近三年立项省级一流课程71门,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1门,省级教学改革项目38项。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,深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,积极构建协同育人机制,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,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“无缝对接”。近三年,学生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近百项,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8项;荣获省级学科竞赛奖项400余项,其中省级一等奖50多项。学校办学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,新生入学分数线连创新高,位居省内同等院校前列,学校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。

学校坚持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,着力推进科研服务能力。现有1个国家级科研服务平台湖州学院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,是湖州市首个且唯一获批单位。承担国家基金科研项目3项,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,市厅级科研项目76项。主持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,教师参与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,主持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。横向科研项目数和合同经费实现突破性增长,横向科研合同经费达1970万, 共有百万级以上重大项目8个,服务湖州市及周边区域企事业单位共110余家。

学校坚持开放办学,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伙伴,“远航计划”成效显著。与英国牛津大学、剑桥大学、日本早稻田大学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大学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,与浙江工业大学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、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学生访学交流合作,新的开放办学格局已基本形成。

 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机遇,学校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努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,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,为加快建设全国知名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!

学校全称:湖州学院

学校代码:4133013287

学校网址:https://www.zjhzu.edu.cn/

办学地点:浙江省湖州市学士路1号

(数据更新至2022年12月)